洋蔥田

洋蔥結緣應該是去年因工作到屏東滿州鄉,剛好趕上落山風以及洋蔥的成長!

滿州鄉對我而言超級陌生,人文氣候地理位置都還搞不清,來自上層的工作壓力以及住在宿舍真是讓我很想出去透氣,趁著司機大哥接送客人的同時帶我出去繞繞認識一下環境!
洋蔥田讓我印象深刻,只見綠油油的一片趕緊請司機大哥停車,都市土包子的我門也不關的拿了相機直接衝出到田裡;我真的沒看過真正在土裡面的洋蔥

一整片圓圓的頭長出幾支綠蔥超級可愛啦!(還有又長的歪歪...)我坐在那裏一直笑...司機大哥要我小聲點,我還穿著制服連這個東西都不認識....="= 吼!一排排的乖乖排著隊,露出圓圓的臉蛋真想現在就咬一口,這就是本地的洋蔥耶!本地洋蔥較小顆外型較尖,味道也較辛辣,外面賣觀光客的洋蔥都是進口的,大又圓又漂亮!(我也經買過啦!算是.....促進經濟發展...)司機大哥說本地洋蔥大概還要過兩三個月市面上才看的到!現在到超市我已經會分辨本地洋蔥還是進口洋蔥了!

為何洋蔥要在屏東地區生長得較好呢?除亞熱帶氣候及充足的陽光之外最重要的是落山風!!原來洋蔥的鱗莖長到一定大小時遇到強勁的落山風,落山風瞬間的陣風正好將上方的葉子吹倒,但洋蔥並不會夭折,這時洋蔥開始吸收葉子及地下的養分,越是乾燥越能儲存水分也累積其中的甜份;一直到葉子的養分用盡了,才可以開始準備採收!

當時看到每一顆洋蔥的折腰時還想把每枝葉子扶正,司機大哥大笑:你這樣洋蔥怎麼長的漂亮啦!(ㄚ我說過了,我是都市土包子ㄚ...吼!)他繼續說:過一個月再來看看你就知道!過一陣子(大約20天吧)再度經過,我又喊停車!果真不一樣ㄟ....原來經過落山風的吹襲才能有這麼結實甘甜的洋蔥!

讓我好驚訝的認是台灣本地的農作物,我只知道洋蔥的強烈氣味味道是蔥屬共同的硫化物氣味,但是需借助大自然的力量才能長成這麼完美的植物,如果沒有屏東這麼特殊的地形形成特殊的落山風氣後,哪來這麼完美的洋蔥呢?!

洋蔥除了可以預防骨質疏鬆、膽固醇過高,還有享用高脂肪食物時搭配些許洋蔥,將有助於抵銷高脂肪食物引起的血液凝塊,許多的好處說不盡....發現洋蔥田是我在屏東滿州鄉工作之餘發現的樂趣之一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