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獲利在小頭家

收穫從哪開始?從遇到小頭家的那剎那開始!!
領薪階級的我一直有老闆在(那是當然的),有老闆就一定會有種種意見,有老闆再也就會有他的脾氣‧意見及自尊,工作經驗久了自然知道該怎麼撫順再逆毛剃光重長(心機重耶..),這是聰明的生存法則!!

三年前我改了,反正老闆都這樣不如就多幾個老闆,要順要剃就一起來吧!這是我另一種轉換,沒有不好反而更好,有的老闆嘀咕.有的老闆愛你愛得要死!剛好在這個大企業與小頭家間找了這種機會,在大企業的工作經驗撥出部分幫助小頭家,這樣非但如魚得水小頭家也快樂,最重要的是自己收穫更多!!

怎麼說收穫?最直接是薪資,以工作時間去計算你的報酬.以專案的工作去計算莫名多餘的工作.以老闆最想要的效果去計算績效,這樣最划算!!舉例來說:老闆現在想上報紙有點宣傳,而我身邊剛好也有幾個情義相挺的媒體朋友,只要跟小頭家溝通好就可以馬上邀請,不需再跟各部門討論.又排班.又算各部門利潤.又再第二次會議.第三次...冗長的會議拖累了時間與體力這點就不划算,所以,小頭家很土性但很清楚成本,效率很好!!記者會簡單又快速,記者們很聰明會找到他們想要的題材,魚幫水,水幫魚,小頭家也很快速的準備好要採訪的東西!!效率當然很好!!

當然接下來要看績效數字,這可得看自己的經驗宣傳的對不對?找到對的消費者沒?導進來的是不是有效?有成長就是對了!!大企業都背過責任了在小頭家這裡要是沒成效那也就要稍微自我檢討一下囉!!這是自己的成績也是面子,要拼啊!!

其實小頭家有他們堅毅的一面,他們不是不懂而是要有人幫他們"翻譯",放下在大企業的架式一起蹲下跟著小頭家的角度你就會發現他們的辛苦,他們沒有統一的杯子,但卻把保存多年的珍藏的骨董茶杯放在客房裡,當時我曾想建議小頭家換掉,這是別忘記蹲下來,跟著他們的角度看,小頭家的熱情是這樣呈現啦!他笑笑說:這是我入厝時我同學送的!!(把玩中...他回到當年),你不知不覺得接過他手中的冰茶捧在手裡卻是透心涼感動的!!

放下大企業的架式,把腦袋裡的sop轉成普通易懂的"順序"一件件來,小頭家需要你的"翻譯",讓手上那個骨董茶杯真正感動到客人心窩裡,不必立正鞠躬露六顆牙微笑,卻可以大聲遠遠的用力揮手大聲喊:瑤光,妳來囉!!

這三年中跟著許多小頭家一起打拼,除了很現實的薪資收穫之外,相對的得到了許多頭家的奮鬥經驗,那是實實在在的人生過程不必花學費還能著實的學兩招!!我的收穫已經大於單一公司的退休金了,成就感已經超越總經理的職稱(總經理們..對不起耶..借引喻)!!

沒有大企業的磨練哪來的知識,有了知識就要會消化轉換,有些規則是必要的但你可以賺個彎或蹲下彎腰去執行,我相信那種收穫會大於原有的期望!!還是要謝謝很多小頭家給我太多太多機會了~(賺到^_^~)

留言